2008年4月17日

范揚宗



范揚宗 造飛機系列4-1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160cmx160cm 2007
456
456
456
456
456
456
456

范揚宗 造飛機系列4-2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160cmx160cm 2008

456

456

456


范揚宗 造飛機系列4-3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160cmx160cm 2008

456

456

456


范揚宗 造飛機系列4-4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160cmx160cm 2008

456

456

456

范揚宗 造飛機系列4-5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160cmx160cm 2008

456

456

456

范揚宗 造飛機系列4-6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160cmx160cm 2008

456

456
范揚宗訪談

時間:2008/2/13
地點:八里工作室

談論人:
許(許瀞月)
范(范揚宗)
月(鄭雅月)
亮(王亮尹)

整理:鄭雅月
456
456
許:畫畫之前要抽煙嗎?
范:緊張的、快樂的時候會抽。畫到告一段落、放空的時候也會抽一下。

許:畫畫時放音樂,會干擾到嗎?
范:不會。反而什麼音樂都聽。習慣有聲音在,比如說電視常常都開著;沒電視的時候收音機要開著;兩個都沒有的話,網路要通。不然就會覺得好像跟外界沒有聯繫,但又不想有很多接觸。想要保持一種,像線一樣的關聯。

范:我小時候應該算是一個電視兒童,因為爸媽、哥哥姊姊都出去工作。如果不看電視,就出去玩,所以幾乎長時間都是一個人。不是看電視就是自己出去玩。
許:你打電玩嗎?
范:國中超愛打,到了高三之後就沒原因的喪失熱忱。
許:你喜歡看電影嗎?
范:有喜歡的才會看、或租片子來看。
許:最近看了什麼電影?
范:《投名狀》、《色戒》。

月:有接觸版畫嗎?有修過什麼版嗎?
范:大學修過一兩個學期,木刻板跟絹印。
月:你認為作版畫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范:妳說效果嗎?

許:我剛有跟他提及他的作品裡,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他喜歡畫一種動態的感覺。但當他畫動態的感覺時,一直會跟另外一個所謂的地點,或者是另外一個物件去作一個對應的關係。所以在作品裡,一直可以看到一種相對的關係,我覺得這個特色很有意思的。

除了這個之外,我發現他蠻喜歡使用符號性的表達。他把很多物件處理成符號,然後將符號處理得很好,就是說跟他想要呈現的意圖,他有掌握到。這個不是剛開始的實驗,而是長時間慢慢演變來的,所以我最早期是看到2005年的時候。那個時候是在畫游泳池,那個時候還沒有這麼明顯的符號性。不管是畫游泳池也好,或者是檳榔攤的霓虹燈也好,他都是在捕捉生活理的一種在動的感覺或東西,這其實是城市的特質。像飛機這種題材,你會看到的不是只是人類的慾望而已。

他的東西其實跟當代所謂跨國的、全球的這樣的一個思考的關係,可是我覺得畫面裡並不是這麼嚴肅去討論全球的問題。我覺得他其實是在玩,所以我才問他喜不喜歡玩電動?我覺得玩電動最過癮的事情就是在上面開賽車、飛機,會有一種很大的滿足感,好像可以駕馭世界。在那個世界是可以讓你自由的,或激起你的熱情,可以讓你去遨遊的,所以才會問你喜不喜歡玩電動。

范:我的電動停留在國高中時期,就紅白機跟任天堂。大學偶爾玩線上遊戲,現在都是網路上的。新的電動就是可以連結上網、人際的關係又更複雜化了。以前的電動,不能連線出去的。

范:我畫的第一張飛機在那邊。
許:松山機場、濱江街那裡嗎?
范:那是第一次去看飛機。這一張主要是要講我這個人跟這個飛機場的關係。好像有一個阻隔,所以我畫了那個欄杆,觀看這個飛機場。最當初的原因,並不是對飛機較沒有研究,而是對飛機場這個空間比較有興趣。機場這個空間很衝突,也很矛盾,因為它很冰冷,然後你對他很陌生。停留的時間很短,像過客、只是轉乘,不同於其他空間,像是這邊(畫室)。機場這空間冷冷的、冰冰的、乾淨,需要通過很多檢驗。與在這個空間裡的人們,情緒、心理狀態有很大的落差,距離會特別的明顯。這是我對這個空間的感覺,一開始是這個點。

然後,再來是飛機場連接的是飛機的起飛跟降落。起飛跟降落會牽扯到你到一個國家、一個未知的地方,會有之前的想像、想法。因為你還沒有去過,所以心情上會跟飛機一樣有起伏。但是當你又回到原本住的地方,心情又會有一樣的起伏,覺得我回來了。……之後,後來就畫了幾張小的,這幾張在觀看的位置上有拉到跟飛機一樣的視野,開始又朝這個方向走,後來用更多的角色或視點去看這個飛機場。或許也可以讓別人知道,這個視點其實是一直環繞在飛機場的四周或飛機的底下。

然後在飛機的裡面 — 藏匿著一種距離,用一種冷漠的距離看著。後來老師有建議,可以有一些跟台灣或現在狀況可以做一些連結。但我本身的個性不是喜歡做一些很大的議題,所以慢慢加入一些台灣近期事件的符號進去。

許:你覺得一定要跟台灣的地方有關係嗎?
范:我是覺得不一定,只是覺得可以嘗試看看。看看比原本單純的畫面會不會有一些變化,讓自己又多一個方向、路線,一點小小的轉變、不失之前的效果。

許:在畫台灣風景那個部分,比較強調觀念嗎?
范:因為之前畫游泳池那時候,都是在講自己。可是後來就覺得應該去外面看看別的東西。之前在新竹工作,每次都會開車,經過五股交流道看到那些場景覺得很特殊。一直都會望著路邊的風景與建築,覺得挺有趣的。檳榔攤的霓虹燈,這樣一直閃、一直閃。我覺得霓虹燈的效果,跟夜店與檳榔攤都會有關係。常想是否是因為那個燈很迷幻、朦朧,所以跟夜晚有關。

洗車那些作品,就是開去洗車時的靈感。可能就是在生活裡,會觀察一些不是周遭一起生活的人,在做些什麼事情。

許:你會擔心你作品裡飛機的角度與弧度的合理的問題嗎?
范:大致在合理範圍內,有一些不合理沒有關係。認為是因為我畫畫預先貼膠帶的關係,會阻隔、減低我對造型的操控。比如說:它應該這麼細,有點彎曲,但是膠帶的關係讓這個造型會簡化,所以有一個緩衝的……就是會減掉我的手感。

許:重點是膠帶嗎?重點是你被膠帶制約了嗎?重點是膠帶是不可取代的嗎?
范:嗯,手感被膠帶緩衝掉,而且蠻多的,所以有些是我徒手畫的。不過越到後面徒手畫越來越少,只有在那個範圍,自己越來越縮小。

許:作品如果用噴槍噴的話,沒有這種質感?
范:所以我還是想要找到一點自己,還是用手,把顏料塗出來。雖然不是筆觸,但是有那個刷筆的痕跡,還是微弱的想要保留。
許:你這個顏色感覺有點light,有點gentle jazz,像是雅痞世代的爵士,或像是樂團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范:顏色是想要不要讓他這麼真實,想要讓它脫離真實,讓它夢幻。
(范揚宗後來補充說,他聽大量電子音樂,並且放給我們聽。)

許:不管是只有膠帶、連顏色都一直讓他減低。
范:漸層有一種空間感、凹凹凸凸比較不會這麼明顯、很緩和的傾斜效果。

許:什麼時候開始畫畫?
范:國二、國三開始,那時候喜歡畫課本,所以學校老師建議我去學畫畫。高中考上新竹女中美術班,跟劉躍同班。

許:你的作品有設計感的輕盈,但卻有你個人的理念。想著要怎麼要去找到這樣的世界。讓我覺得有一個世界、屬於你自己的世界,你在裡面自己玩得很開心。
亮:他跟我說,當他在畫那台飛機的時候,常常想像自己就是那台飛機,在那裡玩。這台要翹起來,這台要怎樣……。
456
456
2008年個展
航向真實與想像的旅程
456
時間:4.05-4.20.2008
地點:也趣藝廊 (台北市民族西路141號)
   金禧美術 (台中市五權西四街13巷6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