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許尹齡 Hsu Yin-Ling


許尹齡  < 長壽俱樂部 (longevity club)> 342 cm x 152 cm
555
44
333



許尹齡  <肉眼差距 (megascopic gap)> 436.5 cm x 224 cm


55
44



許尹齡 〈佔領公式〉 233 cm x 80 cm


55
44


維生套裝                    2009

  
我的創作意念主要是在於表達對社會現象的觀察,社會現象是具體可觀看的,但能真正透析的結論卻被各種體制所牽動以至於混濁。過好生活的想像在一點一點的崩解,我們就像一直處於一個被實驗狀態,一直不斷地有許多數據在更新〈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就業率等等…〉或是說這些數據很具體地描述出我們的生存狀況,所以我在創作的同時的確也有帶著一點點瘋狂的意味,我在想像著我創造了一個莊園,裡面圈養了各式各樣的人類,他們都在被試驗著怎樣才會過的更好,實驗的一開始我找了一個我很關注的東西,就像是那種被建立為與世隔絕的莊園,它們自給自足且任何東西都平均分配,所以他們沒有競爭沒有難過跟痛苦,他們儘可能地把一切都排除掉,他們就像是被從真實時間裏面抽離出來。而這跟我創作的關連就像是我將這樣的莊園模式變成我創作的公式,我將大家可以看到的真實環境透過這個公式轉換到畫面上。
555
  我用抽離、排除、平均分配來構成我的畫面 我希望它呈現出來的是一個很無機質的空間,是很純淨適合人類生存的。 可是這樣的實驗結果卻是很怪異的,用抽離跟排除來削減痛苦,用平均分配來削弱慾望,但是結果卻是貧乏。而這就是我所觀察到的真實環境,兩相對比互補卻照成差距,我們一直處於一種無法找到立場的狀態,然後用預設好的狀態過的很勉強,在這個社會生存越久會使你越來嘲諷每一件事,而我選擇的繪畫方式,就像是我用什麼來看這個空間,這個空間就會是什麼樣子 。
55
  我可以找很多證據去證明我所看到的,大概是類似這樣的方法,繪畫就像是我所擁有的一種能量將人與這個真實環境從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世界抽離,甚至到達一種完全進化的程度,好像讓一個世界重新開始,照著一個人的主要思考去塑造這個世界,而最後所呈現出的那個世界,是與向來對我們所顯現的世界所不一樣的世界,透過影像再造,我們如願擁有機會從自身這唯一的世界中抽離並且直接處理這些普遍性的困境。對我而言近期內的創作模式都是像這樣帶點劇場形式的莊園模式(或是說玻璃屋的觀點,透露出我內心虛構成真的存在空間)。
555
 我的挑戰是去陳述許多事情在一件事情當中,所以我作品的呈現方式多半都是採用拼湊的,它們(作品)同樣的目標任務就是它們在同一個被抽離出時間的空間中進行著,它們就好像是一個經過排練的事件演出場景,試圖捉住人們的注意力,它同時是劇場演出也是真實生活,它們所希望達到的效果是得以干擾他人,對我而言作品在許多層次上運作著真實的理由來說服觀看者去相信那個不合常理的狀態,很純粹的就是去發覺我們從沒想過和挖掘過的自身殘缺。
555
  我們的生活給我們的訊息就是這樣,正常的生活下去,但其實從來沒去正視過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缺乏。令人焦慮的題材跟平靜的實事求是,我想一併呈現在同一個畫面中,作品中一大部份神秘,在於它們暗示了畫中所遇到的困境。觀者會懷疑,他們所看到的社會現象是這樣的嗎?他們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古怪嗎?將這樣的一個塊面回歸到先前所述,我們所認知所看到的自身也是如我們看到的那樣嗎?

沒有留言: